首頁 - 研發專案 - LT5001

研發專案

LT5001

尿毒搔癢症

全球疾病負擔研究(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表明,全球有 7 億例慢性腎病 (CKD)。而 50% 的慢性腎病患者和 90% 的透析患者有尿毒症瘙癢,此症狀嚴重干擾了患者的睡眠模式,從而破壞了患者的生活質量,也對社會產生負面影響。常見的止癢方法,例如使用止癢霜、抗組胺藥、皮質類固醇和加巴噴丁,有時是無效的。有些全身性的kappa 受體致效劑可能會引起中樞神經系統相關的副作用。因此,尿毒搔癢症(UP)是一急需解決的疾病。

LT5001優勢

LT5001的有效成分DNS同時具有mu 受體的拮抗劑(mu-receptor antagonist)和為kappa 受體的致效劑(kappa- receptor agonist)作用。LT5001為一外用軟膏,易於患者方便地塗抹於搔癢部,而且系統性暴露極低,因此腎毒性和中樞神經系統相關副作用的風險很低。外用塗抹方式可以依照患者狀況調整劑量。由第三方執行的初階市場研究顯示LT5001 軟膏因其在臨床外易於使用且腎毒性風險低而受到醫生和患者的青睞。

 

位於μ 和 k類鴉片受體的異常內源性類鴉片配體活性被認為是引發尿毒症瘙癢的機制。 LT5001(作為kappa類鴉片受體致效劑/mu部分類鴉片受體拮抗劑)被開發為一種外用軟膏製劑,可調節在感覺神經和免疫細胞上的外周類鴉片受體。

LT5001

開發進度

順藥已經完成台灣的第1B期人體試驗,結果證實LT5001對患者沒有全身毒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