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研發專案 - LT1001

研發專案

LT1001

術後止痛

WHO估計每年約有3.13億次手術,其中有相當多部分患者經歷不必要的術後疼痛。術後止痛不佳可能會延遲患者恢復時間與慢性疼痛的發生而影響他們的生活品質,也可能導致鴉片類藥物使用的延長以及額外醫療費用支出。美國的一項調查顯示,80% 接受手術的患者其術後疼痛管理不佳。鴉片類藥物(如嗎啡、羥考酮和芬太尼)為術後疼痛的主要鎮痛藥品,但其使用常導致瘙癢、尿瀦留、便秘和呼吸抑制等副作用,且有相關藥物濫用風險。在美國與鴉片類藥物相關的死亡人數在2019年達到49,860,此數據引起了公眾對此議題的關注

納布啡(那布扶林)為mu 受體的拮抗劑(mu-receptor antagonist)同時為kappa 受體的致效劑(kappa- receptor agonist),此藥品一方面試圖緩解鴉片類藥物相關的副作用,並提供中度至重度的疼痛緩解時降低藥物依賴的風險。由於其短效作用,患者需要每 4-6 小時接受納布啡注射一次。這可能會導致納布啡的血液濃度暫時高於治療濃度,導致噁心、頭暈和嘔吐。

LT1001的優勢

LT1001是全世界上第一支利用納布啡優點開發,能提供長達7天鎮痛效果的注射劑。這項優勢使LT1001能應對鴉片類藥物缺陷時能一方面維持止痛效果而不會引發部必要的副作用。LT1001能提高術後護理品質,促進恢復以縮短住院時間。

LT1001的有效成分(DNS) 含有兩個經由癸二酰酯(sebacoyl ester)連結的那布啡分子,為一種疏水性化合物,肌肉注射後緩慢釋出並還原為母藥那布啡。LT1001的持續止痛作用是透過延長半衰期使納布啡能持續維持其血漿濃度。

LT1001

開發進度

LT1001已於2017年在台灣取得上市許可並以納疼解®在台灣上市,醫師及患者均回饋納疼解®效果好並且耐受度佳。新加坡衛生科學局(HSA)在2020年12月、泰國食品藥品管理署(FDA Thailand)在2021年12月、馬來西亞藥品監督管理局在2022年6月、烏克蘭國家藥物和藥品管制局在2023年5月批准LT1001上市。目前在韓國與約旦的藥品註冊程序仍在進行中。